星期三, 1月 02, 2008

公平與不公平的人生

總是這樣 每次跟她講電話就會心情不好
就算她詞窮了 她還是不會認為自己是錯的
只會承認自己是有偏見的人

誰家孩子不是父母生 期待父母疼
表姊也曾經在破碎的家庭中生活
堂弟也不是她現在母親親生的
她是用什麼眼光看待他們
是疼惜 還是嘲諷
還是認為他們一輩子就該註定沒出息 不受人尊重
只因為他們沒有純正的血統證明?
只因為他們出生在無法自己選擇的家庭中?

我很幸運出生在大家認為正常的家庭
從小就有人疼愛 從小就不愁吃穿
從小就不必擔心明天一叫醒來 我的父親母親會離開我
從小就不必擔心父母會離婚 而我必須接受新的爸爸或媽媽
這樣真的很好 但是這樣家庭長大的孩子
有多少人不知道惜福 有多少人在父母的羽翼下長不大

我相信她所謂的正常家庭對一個人的成長有著莫大的影響
表姊在新家庭中找到溫暖 繼父對她加倍疼愛
堂弟的母親視他如己出 給他嚴格的管教
這些人長大 會怎樣 
會不會像她說得一樣 人格有問題
我想應該還不至於吧
就算沒有轟轟烈烈的大事業
應該也可以找到正當工作 過著平凡不傷人不犯法的生活吧

過世的兩位堂哥相信她也記得吧
父母沒有離婚 感情也不錯
雖然是工人 經濟也沒有什麼問題
還自己蓋了間透天厝
這樣的家庭 很正常吧
可是她應該還記得
兩位堂哥都只有國中畢業
沒有穩定正當的工作 還染上惡習
最終都死於酒駕
這樣看似平凡又正常的家庭
看起來似乎沒有想像的幸福溫暖

愛與適當的管教 可能才是重點吧
即使不是親生 也可以培養孩子擁有正常的人格
沒有人生下來就應該被輕視 被歧視
我懂得不多 至少這是我現在的信念

沒有留言: